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照顧學生學習差異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

完善資訊科技教學政策   家校結伴實踐

 

「照顧學習差異」是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重要教學目標。為照顧每位學生,達致拔尖保底,學校積極推動電子學習,希望透過科技結合「合作學習」和「優化教學」等教學政策,協助老師評估學生的不同性向和能力。教師會共同設計多媒體電子教案,再按班別需要加以調整,以激發每位學生的學習動機。因此,無論是學生或老師,都能建立高效能的學習群體,互相分享交流。

 

電子學習實踐概況

早於 2006 年,學校開始加設無線網絡。翌年,該校購置 eClass「校園綜合平台」,並提升電腦室的設施及購置手提電腦等硬件,逐步為電子學習作好準備。直至 2010 年,學校更引入「PowerLesson 互動課堂」和成立種籽教師團隊,從小四英文科開始試行電子學習,並成功完成四年級的所有校本電子教案。現時,學校已於小二至小六的中、英、數、常四科採用 PowerLesson 進行教學,按課程需要運用錄音、概念圖等多媒體工具,並加入富創意的互動課堂活動。

為配合科技發展趨勢,學校於2013年更添置平板電腦,讓教師可選以電腦室的桌上電腦、手提電腦及 iPad 平板電腦進行電子課堂,體現了 PowerLesson 的跨平台特性。於2013年,學校更成立了「電子學習發展組」,旨在監察和策劃校本電子學習的未來發展。經過一番努力,學校於三月成功獲選參與「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實現了持續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的目標。

 

建構校本電子教案庫  結合平板電腦授課

於推展 PowerLesson 的初期,該校先由英文科組成的種籽教師團隊,設計四年級英文科的校本電子教案。總結四年的成果,學校已累積了中、英、數、常四科一定數量的電子教案,供教師一同分享及使用。這不但促進了老師間的協作備課,亦為來年課堂作好了基礎,屆時只須按學生的學習程度而稍微修改,即可重用,減輕教師的備課時間之餘,亦提升了教學質素。

作為種籽老師的陳美玲老師,分享了老師間的協作經驗:「初期,我們會共同備課,由我製作電子教案。隨著老師熟習應用 PowerLesson,他們可自行製作,由我作最後整理。現時,校內老師已經有能力製作電子教案。若老師遇到問題,電子學習發展組的老師也能給予支援,而且老師間無須花大量時間討論統一的教學法,因為老師熟習了系統後,已能各自應用 PowerLesson 發揮個人教學設計。由於學校十分重視照顧學習差異,即使是相同的教案,當不同老師應用於不同班別,經過調整和結合個人教學風格後,教學效果亦可大有不同。」針對 PowerLesson 結合 iPad 的應用,陳老師認為這加倍提升了教學的互動性和可能性。例如:為準備升中面試,讓學生可以錄製自我介紹片段,同時練習面部表情。此外,老師亦能遊走於課室間,輕鬆操控畫面,甚至與學生走出課室,到戶外進行流動學習活動。

電子教學的校本推展策略

為有效融入 PowerLesson 於課程,該校為學生、家長、教師三方面作好了準備和配合。

教師專業培訓及支援
  • 入職時具備基本資訊科技能力(BIT、IIT、UIT)
  • 工作坊(校內及校外)
  • 分享會(校內及校外)
  • 交流會(教育團體到訪學校)
  • 協作教學
  • 自擬課程
學生資訊素養的提升
  • 小一至小六的電腦課中學習eClass系統操作和資訊素養
  • 小一至小三的電腦課中學習使用平板電腦
  • 小二至小四學習中、英文輸入法
  • 小一至小六設網上功課
家長支持及配合
  • 舉行家長會,爭取家長的認同及支持
  • 於《校訊》內介紹 PowerLesson 及學生心聲
  • 為準一新生家長舉行座談會介紹 PowerLesson
  • 開放電子課堂,讓家長了解 PowerLesson 的運作
  • 透過家長通訊,發放最新電子學習訊息予家長
  • 收取電子學習金供維修及購買軟件等用途
各持份者對電子學習的分享
電子學習發展組組長
梁惠玲副校長:

期望電子學習可以跟「合作學習」及「優化學習」策略結合,互取所長。例如:學生分組討論後,把協作得出的結果,透過電子工具即時上傳分享,實踐「合作學習」。此外,每科都有科本「優化學習」的政策,如:引起學生動機、總結課堂、照顧學習差異,這些都可透過電子學習實踐。

家長教師會主席 周太:

在這兩年多內,我們看到學校的進展成果。我也諮詢過其他家長,他們也希望學校實踐一人一電腦,令孩子可以擁有一部電腦,幫助他們學習。

資訊科技主任
勞慧華主任:

電子學習的成效十分顯著。我校每年都有就各發展計劃進行學生調查,發現 90% 以上的學生都對電子學習感到興趣

常識科老師 蔡寶儀主任:

使用 PowerLesson 上課,讓我較快跟蹤到學生的強弱項。以往老師較常專注於程度最高或最低的學生, PowerLesson 的功能讓我們了解學生於各範疇的表現,即使是中等程度的學生的表現也可檢視到,讓我更有效照顧學習差異。

種籽老師(英文科)
陳美玲老師:

電子學習對訓練學生的英文說話能力特別有效,因為課堂時間有限,老師一般未能逐一聽取學生的表現。使用 PowerLesson 進行錄音活動,學生會錄製最佳的聲帶呈交給老師,學習態度認真;而且老師可於課後聽取聲帶,照顧個別差異,作出適當的回饋。

英文科老師 關芷茵主任:

英文著重說話能力,但於普通課堂較難要求每位學生進行朗讀。使用 PowerLesson以後,每位學生也可錄音,提高了學生的參與度,同時也促進了同輩間的分享文化。

展望校本電子學習發展

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一直積極推展電子學習,林偉才校長分享了校本發展方向:「我們作為一間資源學校,希望利用電子學習提升學習動機和自學能力。我們希望於課程中滲入電子學習的元素,由種籽老師首先試行開展。過程中,無論硬件的配合,以至如何應用軟件於教學,我們會與 eClass 緊密合作。」對於老師專業發展方面,林校長期望於發展電子學習的過程中,於老師間建立學習社羣,互相啟發和分享資源,帶動整體老師的專業發展。

提到學校的未來發展,林校長更分享道:「我們已在應用 eClass 所製作的教案和資源。長遠而言,我們希望每科、每級、每課也可滲入 PowerLesson 的元素,讓學生可利用課餘時間自學、預習和完成功課,豐富教學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