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翻轉傳統教與學,實現不同教學目標

翻轉傳統教與學,實現不同教學目標

PowerLesson顯著提升教學效能!

邁進大數據時代,教育局展開一連串資訊科技策略及 WiFi 無線網絡計劃,為學校提供充裕的資源發展電子教學。五旬節林漢光中學於2012年引入互動課堂 PowerLesson,於不同學科推展電子教學,尤其於數學科、生物科課堂上廣泛應用,顯著提升教學效能,獲師生一致好評。

錢德順老師:「翻轉」傳統課堂,真正照顧學生學習差異

「過去,我對電子教學興趣不大。適逢學界電子教學趨勢及同工的推薦,我才開始試驗性地推行電子教學,實行翻轉課堂,意外地發現 PowerLesson 的潛能。」

錢德順老師在高中數學科經常使用 PowerLesson,實現「翻轉課堂」已逾一年的時間。在推行初期,錢老師收集了一高中班別的學生成績及感想,評估電子教學及 PowerLesson 的效能。

系統全面提升教師備課效率

「在製作教學影片的過程中,教師同步進行備課;學生同時實現自主學習。」錢老師透過 PowerLesson 輕鬆設計「翻轉課堂」的教案,將教授定義、解題等內容,錄製成教學影片,上載到 PowerLesson 供學生於課前觀看;同時設計預習工作紙,供學生觀看學習影片後完成。整個過程需時跟一般備課時間相若,備課內容及材料更可直接備份至 eClass 平台,儲存的教案可修改及循環使用。長遠來說,減少日後的備課時間。

活化教學流程,充份發揮課堂每一分鐘

面對學生不做預習的問題,錢老師會活化調校教學流程:「將課前的預習影片於課堂上播放;沒有預習的學生能在堂上學習新知識,已預習的則能鞏固所學或進行更多的操練。」當學生在操練時遇上問題,老師能於過程中協助個別學生解難,照顧不同學習差異。

提升課堂學習透明度,教師即時回饋學生

    電子教學並不代表全面取代運用紙筆的傳統教學,學生仍然要進行必需的算術操練,為 DSE 公開試作準備系統可即時顯示學生的呈交狀態,錢老師亦會公開學生的作答並作即時回饋;學生視練習為己任,更投入操練及師生互動評鑑的過程。「電子教學讓學生比以前願意作更多操練,超過九成學生更專注投入課堂;使用 PowerLesson 後,試驗班別的合格率在一個學期內倍增,果效顯著!」錢老師曾開放數十場課堂讓本地及外地參加者觀察,均獲一致好評:「老師明顯能對個別學生的作業提供更多回饋;學生明顯比一般課堂作答更多題目。」

「翻轉教室」教學流程
  • 課前準備:錄製教學影片、設計預習工作紙
  • 課堂學習:學生分組並即時拍照上載作業、老師即時回饋學生
盧泳斯老師:「自主學習」生物,學得更多更廣

「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和習慣,對應付學業及日後工作非常重要。」高中生物科盧泳斯老師自2015年開始使用 PowerLesson,現在課堂中有七成的時間,都會使用電子工具作教學。盧老師將生物科的學習材料化簡為零,增添趣味。於2016年度 eClassDay 與學界分享的環節中,她說出箇中心得: 「自主學習不僅是一種教學策略,我希望學生意識到學習與自己有密切的關係。」盧老師朝著這個目標去設計課堂,貫穿課前、課中、課後學習活動。

在課前,盧老師預備不同的課外資料(包括影片、文章),並設計與課程相關的問題供學生作答,鼓勵學生發掘不同的學習資源。 「不必擔心學生回家不做預習,PowerLesson 可以幫助檢測學生的作業。」

PowerLesson 協助教師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在課堂中,盧老師從學生預習數據中分析學生學習進度,以調適課程內容及節奏。她以問題為主導引發學生思考、探索及應用,在過程中提供指引及適當的解釋,給予學生即時回饋和評估。「PowerLesson 統一學生所有的學習內容、測驗成績及作答,方便老師檢視學生學習成效。」

盧老師使用系統定時評估學生表現、鼓勵互相討論,推動學生積極表達,證明已掌握所學知識。

在學習層面,系統完整記錄課堂流程,讓學生於課後可完整重溫課堂內容、小測及課外資料,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PowerLesson 不同的功能及學習工具能實踐「以問題為主軸」的教學。透過課堂分組功能,同學間彼此合作、討論、引發思考,學生可更深入地學到知識。盧老師為學生的預習準備了不同的課外資料,同時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有助學校培養閱讀風氣。「電子學習擴闊了學生所學,也使學習更見趣味。」

電子學習為課堂營造了熾烈的互動氣氛,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模式,獲得學生肯定。盧老師總結,電子教學的推行需要師生共同付出時間及心思灌溉;配合靈活及具創造性的工具,便能有效引發學習動機。「學習,不再是孤單一人的事情,不再是獨自向老師求問的事情,而是可以透過互動學習、合作學習而得出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