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血會思源學校
郭敏儀校長

善用網上教學工具 及早籌備網上教學

自停課開始, 寶血會思源學校郭敏儀校長就已帶領課程發展組有系統地籌備網上教學的計劃,讓學生在家中實踐「停課不停學」,以免因疫情嚴重而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展。

於停課期初期,老師已每天透過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 去發放學習材料,更平均每天上載兩科主科及兩科術科的教學內容,讓學生在家中進行 自主學習。老師們亦親自拍攝及製作教學短片,並上載至 PowerLesson 讓學生觀看自學。短片內容都非常多元化,除書本內容外,亦包含了STEM的範疇、圖書閱讀、宗教、生命教育等元素,外籍老師更製作短片教學生做班戟,學生對教學影片的反應亦都非常熱烈。老師更會於 PowerLesson 發放有關實時授課的詳情,以提高師生的互動,令學生的學習更多采多姿。

老師們亦非常善用 PowerLesson 的各項功能,以達致不同的教學目標,例如,先利用「 投票 」功能作課前熱身,以提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再利用「 練習測驗 」功能中的各項題型去跟進學生的學習進程;或透過「 討論 」功能讓學生上載視藝或其他成品,以令學生的習作更多元化;最後再根據批改功課後,系統自動產出的 大數據資料 向學生提供針對式的即時的回饋,及討論功課的內容。

早於停課前,老師亦已利用 FlippedChannels 翻轉頻道作預習及自學工具。而在停課期間,老師更極具創意地嘗試透過Flipped Channels去加強電子教學的課堂互動↔️。老師在教學短片中作出不同提問,然後利用Flipped Channels的 問題功能讓學生作答,讓學生一方面能更投入課堂,一方面則可讓老師輕易 掌握學生的學習程度,亦會利用Flipped Channels進行聆聽練習,並加入問題,讓學生更集中聆聽的內容。

寶血會思源學校 的老師一直都對教學充滿熱誠、並勇於嘗試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在停課期間亦盡心教學,希望讓學生善用停課期間的時間自我增值,培養自律自學習慣,以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的理念。

寶血會思源學校 郭敏儀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