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主愛小學
李慧君副校長、梁啟彪主任

電子教學分享及示範課 暨
開展STEM課外活動策略講座

活動日期:2021 年 3 月 30 日

 

同工可以如何透過電子教學打開復課的新一頁呢?活動邀請到聖公會主愛小學示範應用 PowerLesson 於網課及實體課上,並分享推行電子教學的心得;同場更分享了有關如何善用政府資助開展 STEM 課外活動的策略。

 

在司儀簡單講解活動流程後,大家首先觀看了一段示範課的影片及教學分享。影片中除了有拍攝當日的小六中文課堂情況外,亦有梁啟彪主任講解電子課堂的設計,以及各科老師對電子教學的感想與分享。梁主任提到,使用電子教學是大勢所趨,而使用電子教學下課堂效果確實更優良,因此師生都更願意試行。

梁啟彪主任:

我們發現當老師各自使用五花八門的工具,但每種都只是蜻蜓點水地使用時,在長遠對於持續推展電子教學上會帶來不少困難。

緊接其後是對談環節,由李慧君副校長及梁啟彪主任分享校本推展電子教學的經驗。該校一直留意電子教學的發展趨勢,於近年開始推行,隨著推展慢慢成熟便把其製定成學校的重點發展計劃之一。電子工具有很多種類,每種都有其特色和限制,梁主任提到,PowerLesson 相比其他工具比較切合課堂的真實情況,能即時提供互動教學,亦可立即了解學生成續,更能兼顧到課前課後,所以比較適合我們的教學環境,因此決定以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定立電子教學的基礎。決定使用 PowerLesson 後學校開始著手培訓老師,以共同備課讓老師交流及改善各自的電子教案。李副校提到,學校亦會以外評、同儕觀課,甚至考職觀課時指定使用電子教學等政策加速推動老師熟悉使用電子教學。

梁啟彪主任:

有合理要求才會有誘因令同事踏出第一步⋯同事亦不只為滿足要求,而是因為了解到電子教學令其課堂有良好的改變,覺得值得嘗試,自然達到一個易於推動電子教學的氣氛。

李副校亦分享了不同科組如何使用電子教學的例子,如數學堂習作會設計填充題以了解學生是否明白計算步驟,甚至在音樂科時亦會有老師事先錄影片上載至 PowerLesson,同學也可以上載自己的演奏影片讓老師給予評語。不同科組亦會以 PowerPad 活動增加學生上課的趣味性和互動性。李副校在最後的問答環節時回應了參與者有關共同備課的問題,學校在學期初時已會指引老師完成指定數量的電子教學課堂,老師會在共同備課時不斷改良教案並試用,梁主任並補充,老師會確保所使用的電子工具是切合科目的教學需要,不會「為IT而IT」,才能使電子教學達到更好的成效。

在善用政府資助舉行STEM相關課外活動的策略的分享環節,eClass的電子學習內容發展副經理 Chris 特別提到了不少以電子教學推展 STEM 的好處,例如可輕鬆更新日新月異的 STEM 教學內容。 STEM@eClass 更提供完整教案,包括 STEM@eClass 導師親自拍攝的指導影片,並為同工預備包括教學內容、學習活動、編程功課及實作的完整的課堂流程,節省老師備課的時間,以更專注於教學上。

歡迎對 eClass 電子繳費模組或 STEM@eClass x eLearning 有興趣的同工與eClass專員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