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 Team

疫情下如何以教學及評估活動評量學生學習成效?

新學年疫情持續,新入職和現職老師同樣需要面對難以評量學生學習進度的情況。在只有半天面授課堂的情況下,學期統一考試難以進行,不少學校把重心由總結性評估轉移至進展性評估,又或是加重了學生自評的比重,從而促進學生自學的能力,以更方便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推行電子教學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能透過平台的互動功能,輕鬆記錄學生在課堂前、中、後的思考過程,以及每個階段的學習表現。 PowerLesson 中即將新增的「Survey 問卷調查」功能正正為這項需要而設,以多種題型的問題評估和記錄在不同學習階段中學生對該課題的想法。

選擇題
在短時間內測量較多資料

矩陣題
具體指出多項陳述的認同程度

評分題
量化單一項目的評價

短答題
開放收集對特定項目的想法

排序題
從項目群組中測量偏好程度

老師可在學習活動中組合使用以上五種題型,以達至不同目的。以下提供兩個使用功能的情境,讓老師更容易掌握功能的效果 :

 

情境一: 開放蒐集學生意見

相比有建議答案的練習和測驗,功能中所提供的題型能開放地收集學生的意見,讓學生仔細反思和表達自己的觀點。例如老師可設立課前活動,掌握學生出席課堂前對課題的見解,並跟據學生的回覆調節課堂內容。功能亦適合需訓練學生批判性思維、獨立思考,而非被動接受既定立場或判斷的學科,例如常識科、中英文科等。老師可於課中不同時段加入問卷調查,師生共同觀察和反思學生對課題的想法甚或立場的轉變。

情境二:製作評量指標 促進同儕互評及自評

評量指標提供統一的評分標準,讓老師和同學有一致的學習目標,並能幫助老師節省評分時間。除了由老師評分以外,同儕互評及自評亦可令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過程加以監控,進而自省以達至自我完善。例如 在 STEM 課堂中可運用「矩陣題」列出課程預期目標,引導學生反思及量化自己是否能夠達到學習目標,更輕鬆明白自己有否習得解難、自學、溝通等 STEM 能力,及早向老師請教和調節學習策略。

PowerLesson 互動課堂作為一個整全的電子學習平台,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新功能外,更設有多元化的互動學習活動,如互動討論、即時投票和測驗卷等,讓老師自由組合電子教案中的學習活動,達至不同的教學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