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 Team

於題目庫@PowerLesson 儲存閱讀理解題型

PowerLesson 內置多元化互動學習功能,更不斷升級其功能使老師在推行電子教學上更得心應手。平台內的題目庫更即將支援閱讀理解題型,讓老師輕鬆以不同題型製作及儲存一份完整的閱讀理解類電子作業,甚至可活用功能製作閱讀理解以外的課堂活動,靈活展現電子教學的好處!

甚麼是 Comprehension 題型?

為了考核學生的閱讀理解、資料分析等能力,不少老師會提供閱讀文章或參考資料,然後以不同問題測試學生是否真正能夠理解文章內容,或擁有分析資料的能力。Comprehension 題型正是為這種課題而設,老師可使用此功能創建學習活動,並根據需要選擇以 PowerLesson 內置的六款題型設定問題,讓學生以在閱覽一篇文章、一組文章、甚或多項資料後作答有關問題。於題目庫儲存 Comprehension 題型一來方便老師日後再次匯出使用整個部分的閱讀材料和題目,二來更方便老師單獨為這部分作出完整的學習數據分析。

Comprehension 題型可讓老師以一個題組直接儲存 PowerLesson 內置的六款題型問題。

甚麼情況下能使用這個功能?

情境一: 文科閱讀理解篇章

中文及英文科等文科科目的其中一個教學目標,正是增強學生的閱讀技巧。即使是同一篇章,亦可以多樣的題型誘發學生從多角度重新思和理解文章內容。在這種情況下,老師就可以使用 Comprehension 題型製作該部分的考核題目。儲存於題目庫的閱讀理解題目能隨時隨地匯出到課堂活動中,例如在課前讓學生備課,初步地據自己的理解分析文章內容。老師可藉此了解學生對篇章內容不同部分的理解程度,於課中便可針對學生的弱項作詳細講解。尤其在疫情其間課時縮短的情況下,Comprehension 題型正好讓老師能更有效地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善有限的課堂時間進行更多互動。當然,功能不只限於課前使用,老師亦可在課中及課後匯入題目庫中的 Comprehension 問題,以作為課中學習活動或課後作業使用。

情境二: 訓練資料整理和分析能力

在常識科這類需要訓練學生整理資料、習得批判性思考的科目中,如何可以活用 Comprehension 題型呢?老師可以在輸入題目時插入多項課題相關的背景資料和補充資料,例如常識科中有關香港交通工具的課題上,可提供交通工具的類別、特點、甚至是市民對交通工具的感受等多方面的資料,然後依據學生能力和課程進度設計多類型的問題,使學生不從教科書上單方向地吸收知識,而是透過分析有關課題的資料,去感受題目如何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