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上午校)
陳啟平主任

循序漸進 開展網上教學

政府致力推展資訊科技教育多年,但當學校已建立了相當水平的電腦設備及網絡配套,教師亦有了一定的資訊科技應用知識,下一步學校又當如何發展?網上教學或許提供了一個恰切的答案。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早有預見,已將網上教學列為學校未來三年的發展重點,去年更成功獲得到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去實踐「網上教學添色彩-將教學和學習延伸至課堂以外」計劃,發展至今果效良好。

穩定的硬件與網上學習平台缺一不可

負責此項計劃的陳啟平主任指出,學校的理念是希望為學生提供一個不受時間及空間限制的網上教室,使學生在課堂外仍可持續進行學習。但網上教學的文化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究竟學校採用了什麼策略? 答案原來是循序漸進,逐步在校內開展。陳啟平主任說:「首先,學校需配備穩定及高效能的伺服器及網絡基建,以確保網上學習活動可以暢順地進行。硬件齊備後,便需選購一優質的網上學習平台以進行各種網上學習活動。」現時學校正利用 eClass 平台進行網上溝通、網上練習及專題研習等各方面的教學活動。

策略地推廣網上教學文化

接著,學校便策略性地進行網上教學文化的推廣。陳啟平主任說:「要在校內建立共同文化,校方認同是十分重要的。本校校長十分支持推行網上教學,並經常提出寶貴的意見。然後,我們先從學生方面著手,推行校園電子郵件,引發他們對使用校園平台的興趣。其後漸將學校的宣佈及最新消息透過eClass 平台發放,讓教師逐步參與。」本學年開始,學校會把教授網上學習平台的應用納入各級的正規電腦課程中,由淺入深,使低年級的同學也可輕易掌握。不過,與此同時,亦要兼顧教師的培訓。陳主任透露,eClass 所提供的培訓課程及講座基本上已可達到目的。

負責推行網上教學的陳啟平老師

現時校內教師對網上教學的認受性可算十分之高。陳老師提供了以下進程表:

推行網上學習進程表:

 

第一步 進行教師培訓:

‧ 相當重要,因教師的IT水平各異

‧ 同時開始於平台上發放學校及小組消息,讓老師習慣登入平台接收資訊

 

第二步  進行學生培訓:

‧ 教師於電腦課中進行

 

第三步 循序漸進開放功能

家長簡佈會:

‧ 舉辦家長簡佈會及小一親子課程,鼓勵家長使用及協助子女上網學習

 

家中欠缺電腦成障礙?

一般屋村學校在推行網上教學時普遍會遇到學生家中欠缺電腦及上網設備不足的困難。對此,陳主任說︰「從學校調查所得,現時學生家中擁有電腦的比率已由早年的50% 提升至近年的80%,問題其實已逐步得到改善。學校可做的便是盡量開放電腦室給予有需要的學生使用。」

逾千條的網上練習題目

推展網上教學的過程中,學校先行選擇了網上練習及專題研習作為網上學習的試點。現時學校已建立了各科的網上題目庫,每一級也有百多條的題目供學生作練習之用。陳老師說︰「輸入題目花了不少時間及心力,但題目可每年累積,往後便相對地輕鬆了。學習平台可以自動批改網上練習,提供充分的分析,讓老師可以跟進學生的學習情況。網上練習更可協助學生早點適應基本能力評估(BCA)的測試模式。」學校正考慮在下半學年把網上練習納入為正規家課之中。此外,學校亦正嘗試運用網上平台進行專題研習。陳主任笑言︰「當初做專題研習時,學生不知道去哪裡找資料,也不知道怎樣繳交報告,老師也十分苦惱如何收集各組簡報及跟進學生的進度,現在網上平台的整合性及統一管理就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所提供的網上討論空間更有利於同學間之協作溝通,教師課後亦可了解及跟進學生的研習進度和所遇到的困難。」

網上教學與課室教學相互補足

網上教學的用意並不是取替課室教學,而是互相補足。對現今的小學生而言,使用電腦和上網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如果老師能在網上教學和設計有意義的網上學習活動,的確有助提升學習動機。現時,學校除了積極發展網上教學,每逢假期,亦會開辦電腦興趣班作為資訊科技教育的一部份。多元化的興趣小組有網頁製作、圖像設計、電腦遊戲設計等,學生並可即時製作自己的作品,學生反應非常熱烈。學生學得愉快之餘,老師亦教得開心。

2004 年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