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港開平商會中學
楊志強老師

突破傳統 中文科教學 IT 化

為何要用 IT 教中文?

中文科是傳統的學科,老師要應用IT 教學可能要幾經考慮。楊志強老師坦言他也曾經過一番爭扎,覺得IT 教學的成效可能與傳統教學相去不遠,未必值得去花時間。楊志強老師說:「不過,我明白IT 教學的優勢,它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學生回到家中亦可繼續學習,的確可以加強學習效果。」楊老師更分析說:「在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裡,學生往往需要理解較為抽象的概念,IT 教學就尤其適合用作表達這些抽象概念了。因為IT 工具可以用不同形式去展示一些生活上的片段和實例,有效地把抽象概念具體化,使之更容易被理解。」但他補充道:「某些老師以為IT 教學可以取代傳統教學,這是不切實制的想法,老師應該把IT 教學視作傳統教學的輔助工具,與傳統教學相輔相成,同時發揮兩種教學方式的好處。」

楊志強老師認為IT 教學的確可以加強學習效果。

與時並進的新教學模式

與其他學科一樣,IT 可以在中文科教學作多方面應用。楊志強老師會把自製的課堂簡報放上eClass 網上課室作教材,讓學生放學後也可在家重溫,加深印象。楊老師亦會把詩詞朗讀放到eClass,讓學生一面聆聽一面做填充練習,從而認識詩詞的作者及寫作背景。楊老師表示:「利用多媒體教學,學生能欣賞體會詩詞的朗讀韻味,相比傳統的書本學習和派發紙張筆記,多媒體教學便顯得更生動有趣,感染力來得更深。」

加強課程內容最重要

當老師考慮應用IT 教學時,他們既要考慮成效,又怕要多花大量時間。楊志強老師提議說:「我自己亦非專業的電腦人才,建立網上教學之初的確是花了不少時間。我亦發覺坊間現成的中文科IT 教材比較缺乏,對老師的支援不足,如果有更多教材供老師使用便好了。」說到在IT教學中遇到的障礙,楊老師指出學生對IT 教學的新鮮感會隨時間而減退。例如當初剛成立網上討論區時,同學的反應非常熱烈,踴躍發表意見,積極參與討論,但不久他們的熱情便冷卻下來。然而,楊老師仍贊成老師多開放網上討論空間給學生,以彌補學校缺乏討論空間的弊端。他認為其實IT 只是工具,課程內容才是關鍵,所以老師不可以單靠IT 的吸引力去吸引學生學習,長遠來說,著手加強課程內容才是上策。

2004 年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