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
黃蔭強老師

資訊科技教學 加強英文讀寫聽

教授英文科的黃蔭強老師,累積了相當豐富的IT 教學經驗,樂於與各位老師分享。他認為學校的學習時間及空間皆十分有限,課堂時間緊迫,但IT 教學的課堂延伸性就可彌補這方面的不足,讓學生在課後透過eClass 網上教室,延續課堂的學習。英文科尤其著重讀、寫、聽,IT教學能透過網絡,就這幾方面提供更多的練習機會予學生自習。

黃蔭強老師建議要計劃周詳,把網上學習融入日常的課程當中。

網上英文課室

黃蔭強老師建立了eClass 網上教室,利用這套系統把網上教學資源組織起來。舉例說,他利用檔案分享功能,作為虛擬的課室文件櫃,讓學生共享英文學習材料。他亦把英文科教材、筆記及好的文章全都放於eClass 讓學生參考,如學生不喜歡在屏幕閱讀,也可下載列印出來。此外,為加強學生的聆聽能力,黃老師把聆聽練習轉成MP3 存放於eClass,使學生在家有更多聆聽英語的機會。他表示:「老師要懂得善用網上課室,把IT 教學材料組織好,加以妥善管理,就能使資訊科技教學事半功倍。」

英文能力高的學生才對IT教學有興趣?

當談論到學生對於IT 教學的興趣,是否與他們的英文能力有直接關係。黃老師表示其實不然,只要學生有能力及信心去使用IT,就算英文能力不甚突出,也會熱衷於IT 英文學習。此外,黃老師亦發現越低年級的學生,對IT 教學越感興趣,所以他的IT 教學從低年班開始著手。他說:「去年的暑假,整個中三級也透過eClass 做英文科功課,參與率及效果皆十分理想,有超過九成學生參與呢!」黃老師提供了一些教學心得,例如當學生要在電腦屏幕上閱讀比較長的文章時,他們往往會欠缺耐性,所以老師應避免上載長篇大論的文章,短小精簡的文章最為合適。黃老師亦說:「對一些較主動和語文能力較高的同學來說,IT 教學無疑能提升他們的自學效能。但對於語文能力稍遜的同學,老師就要多加引導如何使用IT 去學習。」他建議老師要計劃周詳,把網上學習融入於日常的課程當中,成為課堂的一部份。最後,黃老師總結說:「IT教學未必能收即時的果效,老師要具長遠的眼光,才能看到IT 教學帶來的益處。」

2004 年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