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官立小學(上午校)
李有蓮老師

添置網上電子課件 延伸課堂學習

元朗官立小學(上午校)早已計劃添置網上學習課件,適逢政府推出電子學習金計劃,資助全港中小學購買電子學習課件,學校就提早實行計劃,利用了該筆撥款購買eClass 英文科及普通話科課件套。負責選購工作的李有蓮老師,在訪問中分享了選擇eClass 課件的原因。

eClass 課件延伸性強

談到「電子課件」很多老師會隨即想起教學光碟,李有蓮老師對此有一番看法:「電腦光碟因為使用權限問題,只能於個別電腦使用,而不能安裝於學校網絡供全校使用,反觀eClass 的網上課件則可讓學生無論在學校或回到家中亦能使用,有較強的延伸性。」

相反,優質的電子課件應能在網上使用,讓學生在校抑或回到家中亦能隨時進行學習。現時市面上的電子課件選擇較少,eClass 是其中之一。李有蓮老師說;「學校一向使用eClass Junior 學習平台,現在添置能與平台整合的eClass 課件,老師在教材準備方面的工作便輕鬆不少。加上eClass課件的價格剛好符合教統局的撥款,切合學校的預算,eClass 課件便成了學校的首選。」

李有蓮老師認為eClass 的英文課件包含聽、說、讀和寫四方面,十分全面。
學校安排了各科每星期有一節課於多媒體學習室(MMLC)進行,其時老師可以運用電子課件作課堂教材使用。

著重語文發展 首選語文科課件

學校十分著重學生的語文發展,尤以英文發展為先,所以選擇英文及普通話課件。李老師認為eClass 的英文課件包含聽、說、讀和寫四方面,十分全面。選購之初,學校曾考慮訂閱一些常識影片,卻發現內容沒有延伸練習,難以在課堂中應用,更不用說回家自學了。以往學校一直有參加一些網上遊戲練習,讓學生在校內免費使用。李老師坦言不能否認這些遊戲能引起學習興趣,大部份學生對「儲積分」都相當熱衷,但對其能幫助鞏固知識卻有點懷疑,始終老師未能在當中監察學生的學習進度。eClass 電子課件的系統卻能清楚紀錄學生看內容及做練習的進度,老師可根據這些記錄,跟進個別學生的情況,這正是電子課件遠遠優勝於一般網上資源的地方。

與傳統教科書相輔相成

電子課件與傳統教科書能互相補足。李老師謂:「電子課件比較互動,加上生動的影音效果,的確有效提昇學習興趣。但其實只要學生能用心學習,傳統教科書已可發揮一定的用途。使用電子課件的一個原因便是吸引學生去用心學習。」 李老師又道:「現時我校75%學生家中有上網設備,在元朗區已算相當不錯,所以有信心能推行使用電子課件。學校亦安排了各科每星期有一節課於多媒體學習室(MMLC)進行,其時老師便可以運用電子課件作課堂教材使用。」

2005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