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天主教中學
鮑仲偉老師

選用eClass 重建使用教學平台信心

順利天主教中學創校於1982 年,先後獲教統局邀請參與「資訊科技先導計劃」、「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及「地域支援計畫」,深具發展資訊科技教育的豐富經驗,並肩負起為地區中小學提供資訊科技教育的支援工作。學校會定期籌辦不同類型的講座、工作坊及展覽活動,協助地區學校應用資訊科技以改善教學質素,及促進學校之間交流和協作,為教師和學生拓展更多的教育空間。

舊系統公司倒閉 學校陷於進退維谷

順利天主教中學很早便開始推行資訊科技教學,早年大量投放資源於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上。發展至今,學校擁有四個電腦室,包括兩個電腦室、一個多媒體地理室及一個多媒體音樂室,共116 台電腦。直至1998,學校開始採用坊間一套教學系統作為學習平台。惜隨後該系統停止了開發及更新,所提供的支援亦持續下降,更甚是,該系統方案公司不久便倒閉了,令學校陷於進退維谷的境況。經此一役,鮑仲偉主任說:「學校從2000 年至今,縱使舊平台的使用並不稱心,學校也不敢貿然轉用另一套新學習平台。此段期間,學校曾嘗試香港教育城所免費提供的iClassroom,但因為功能較簡單,只可以當作試驗性質應用,不能當作長遠方案。」

選擇 eClass 作合作夥伴

鑒於過往的不愉快經歷,學校一直未敢再購買教學平台。直至2004 年,教統局推出下個資訊科技策略,將網上教學定為長遠發展的方向,學校遂決定重張旗鼓,並選擇了 eClass 作為其網上教學的合作夥伴。鮑主任說:「eClass 網上學習平台多年來在學校間口碑載道,它提供的教學功能是市面上最多最全面的,一般學校常用功能包括學習內容發放、資訊發佈、網上交收功課、網上溝通等,eClass 均能應付得卓卓有餘。要照顧到學校一千多名師生的需要,學校對系統的穩定性要求相當高,eClass 系統亦符合了這要求。」

順利天主教中學肩負起為地區中小學提供資訊科技教育的支援工作。
鮑主任說:「學校對系統的穩定性要求相當高,eClass 系統亦符合了這要求。」

於各科逐步引入學習平台

購置了優秀的平台,也要配合細心的部署,才能把平台的使用效益發揮得最大。順利天主教中學明白在推行使用新系統的初期,老師免不了要謄出額外時間去預備網上教學的材料,所以要給予老師一段緩衝期,讓他們適應新工具。學校選擇在數個學科中率先引入eClass 網上學習平台,包括電腦科、地理科、數學科及生活教育科。eClass 眾多功能中,鮑主任最欣賞的是專題研習功能,他說:「eClass 的專題研習功能,可將整個研習過程分成多個階段,讓教師更有效跟進學生的進度及給予回饋,相當配合新通識教育課程的主題式探索、資料搜集等教學模式,能直接與課程掛鉤,教師自然樂意採用。另外,簡單易用的介面也是老師期望的,eClass都做到了。」

學校有這麼強的資訊科技教學背景,學生的資訊科技應用水平也自然相當高,所以鮑主任不擔心學生對新平台的適應問題。鮑主任說:「事實上學生日常在家中會花很多時間上網,學校的策略是希望增加他們上網時的學習時間,希望透過eClass 加強他們在這方面的主動學習能力。」

鮑主任說:「eClass 網上學習平台多年來在學校間口碑載道,它提供的教學功能是市面上最多最全面的。」

行政教學俱應用 合作發展學生檔案系統

學校準備在新學年全面推行使用eClass,更已擬定了一連串計劃。校內閱讀計劃將是其中一個重點計劃,學校會將剪報及文章上載至eClass 網上閱讀室,學生無論在小息或課後也可按要求閱讀指定的文章。eClass 網上討論區也會開放給師生,鮑老師指出﹕「eClass 其中一個好處是教師在課堂以外仍然可以透過平台與學生溝通,這是傳統的教學方式所達不到的,透過討論區,老師可多了解學生的問題及想法。」行政方面,除了一般學校日常行政外,為了配合新高中課程,順利天主教中學正與eClass 合作發展學生檔案系統 (iPortfolio),以電子化的方式紀錄學生多年的學習過程,包括學業及非學業紀錄,讓學生建立屬於自己的網上檔案,鼓勵他們以目標為本學習,更可將成果展示給別人欣賞,提高學生的競爭力。

發展至今,學校擁有四個電腦室,包括兩個電腦室、一個多媒體地理室及一個多媒體音樂室,共116 台電腦。

2005 年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