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黃嘉輝老師

轉用eClass 學習平台 發展網上教學好開始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使用坊間一套內聯網系統已一段時間,唯只用作校內溝通和基本的學校行政。直至近年,黃嘉輝老師接手成為資訊科技負責老師,他認為學校應該在網上教學的發展上更進一步,加上校長的全力支持,學校最終決定轉用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迎合資訊科技教學之趨勢。

提供更多學習渠道 網上教學是大勢所趨

過往,安柱中學也曾嘗試應用資訊科技於教學,例如製作一些簡單的選擇題測驗,雖然收效不錯,但與全面的網上教學,仍然相去甚遠。黃嘉輝老師說:「當我剛獲委任為資訊科技老師一職後,就開始思考如何讓學校在網上教學的道路上走前一點、做多一點。我希望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以外,提供更多的學習渠道予學生,網上教學正是大勢所趨。」可惜學校當時所用的內聯網系統並未能與學校的發展方向接軌。黃老師坦言:「我校師生已非常熟習使用該套內聯網系統,包括電郵及通告發放,但近年看不到它在網上教學方面再有任何發展,支援方面亦不斷減少,未能配合我們的構思及計劃,因此作出另覓系統的決定。」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決定轉用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迎合資訊科技教學之趨勢。

eClass 成網上學習平台的必然之選

經過一年的比較與考慮,eClass 成了學校的最終選擇。黃老師笑言:「事實上沒有太多的選擇!概念好加上功能齊備的網上學習平台,相信只有eClass。」問及為何不選用一些免費的系統例如開放源碼的教學平台,黃老師道:「開放源碼教學平台如Moodle,需要自己花時間去改寫成合用的平台,遇上問題又沒有支援,加上功能及介面始終比較簡陋,所以沒有考慮。」

網上教室概念可取

eClass 的哪一些方面又最為黃老師欣賞呢?黃老師回應說:「我最欣賞eClass 網上教室的“Classroom Concept”。以往我曾製作學科網站,放置筆記功課連結等教學資料,方便學生瀏覽及下載。問題是我不願意將網站公開到互聯網,讓公眾人士瀏覽,但將網站保密至校內網絡,卻又限制了學生在家使用。相反,eClass 網上教室既保密了校內師生的資料分享,又提供到隨時隨地存取的方便。現在毋須利用網站作為教學媒介,一些不懂網頁製作的老師也可透過eClass輕易建立自己的網上教學空間。」

靈活開設家長戶口

eClass 另一讓黃老師印象深刻的優點就是可靈活開設的家長戶口。使用舊系統時,若要開設家長戶口,只能開設兼有互聯網電郵的戶口,學
校在管理上有一定的困難,除憂心垃圾郵件及網絡病毒之外,更需額外的儲存空間。但eClass 就可讓學校選擇性開設家長戶口的功能,加強家校的溝通,管理上亦提供了更大的彈性。

黃老師笑言:「事實上沒有太多選擇 啊!概念好加上功能齊備的網上學習 平台,相信只有eClass。」

轉用系統過程順利推行宜按步就班

黃老師認為平台的轉用相當順利,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問題,他分享道:「只要讓老師及同學熟習了使用新平台,便不會產生任何困難。現時我最關心的是如何將以往累積下來的問題庫轉移,幸好eClass 問題庫的匯入格式相對簡單,已安排教學助理協助處理,相信短期內便可完成。eClass 亦會幫忙把舊系統的電郵轉移到新系統中。」現在全校老師都已接受了eClass 的系統培訓,黃老師計劃在新學年利用兩個月時間培訓學生使用系統後,便會正式由舊系統轉至eClass 平台,而運作的首半年將作為熟習期。提到推行網上教學的計劃,黃老師說:「初期會個別邀請有興趣的老師使用,如理科及音樂科,當然自己任教的電腦科更會一馬當先引進使用,下學期再邀請不同科目的老師加入,循序漸進就是我們的推行策略。」

2005 年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