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藍艾雄老師、劉詠儀老師、鄧錦明副校長

推行網上教學 需要精心部署

東華三院甲寅年中學是北區名校之一,亦是eClass 七間卓越伙伴學校的其中一份子。作為該區的網上教學支援學校,該校在一月廿四日舉行了第三場網上教學地區分享會,鄧錦明副校長、歷史科的藍艾雄老師及中文科的劉詠儀老師分別就著在學校推行網上教學的計劃部署及應用eClass 輔助中國語文科新會考課程教學的實戰經驗,與來自不同學校的資訊科技老師及中文科老師分享寶貴心得。

推行網上教學 需要精心部署 (資訊科技組 藍艾雄老師)

學校要有效推行網上教學,事前的精心部署不可忽視。在校內負責推行網上教學的藍艾雄老師認為,學校的資訊科技策略可說是網上教學的成敗關鍵。他認為,學校要發展網上教學必須先考慮兩大因素:「是否每個學生家中都擁有電腦?而學校的基建設施是否足夠?如果一半同學用電腦交功課,另一半用紙張的話,老師一定怕怕!」藍老師承認,在第一個資訊科技五年計劃期間學校都遇過以上問題,但現在學校發展網上教學的條件已趨成熟:「現在差不多每位同學都有電腦。」他笑說:「有些同學用的電腦比老師用的還厲害呢!至於學校基建如上網速度,現在學校已全面安裝寬頻,價錢亦比以前便宜;其他基建亦不斷改善中。」

藍艾雄老師認為,要有效推行網上教學,學校必先有完整長遠的資訊科技策略。

鼓勵老師參與 從行政需要建立誘因

藍老師表示,學校用了兩年時間逐步推行eClass應用。在教學層面上,藍老師先與有興趣發展網上教學的老師合作,重點發展有關科目:「我們先在這些科目運用eClass 的專題研習及周邊功能如PowerConcept,讓學生對系統有初步了解。」不過藍老師認為,讓全校老師都有機會使用系統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只是有興趣的老師使用,其他老師會覺得事不關己,甚至對eClass 完全不聞不問的話,會形成一種被動的氣氛。」

因此學校須在政策上配合,在一般行政程序上盡量運用eClass:「除了教職員通訊外,我們亦將學校的資源預訂轉至eClass 上進行。」藍老師補充道:「我們亦將會運用eClass 作全校性問卷調查,務求讓每位老師都有機會使用eClass。只要老師能慢慢接觸,自然有興趣繼續使用其他教學功能。」

後備系統與資料備份 確保系統持續運作

當學校開始在不同的行政及教學層面上使用eClass 時,設立後備系統及系統備份的工作便愈見重要。藍老師表示:「目前老師及學生在很多方面都應用到eClass,所以確保持續穩定的運作,對我們尤其重要。」很多學校往往在推行網上教學時忽略了資料備份及後備系統的準備,以至一旦伺服器出現問題便引致運作停頓,更甚者可能導致教學資源及學生資料的遺失。「所以要定期做好資料備份,而我們更多預備了一部伺服器及後備eClass 系統,一旦原有伺服器出現問題,只要將資料備份匯入後備伺服器的eClass 系統,便可以確保系統持續運作,盡量減低對用戶的影響。」

小貼士: 推行網上教學要配合學校文化

雖然有宏觀長遠的推行策略及完善的周邊設備,藍老師在推行過程中亦曾經碰釘。「我們曾經運用eClass 的課外活動報名功能,但最後同學反映希望保持人手報名。」藍老師笑談這次「撞板」經驗:「其實eClass 這項功能對學校行政有很大的幫助,減少了大量的人手工作。只是原來同學比較喜歡每年一度的『學會日』,各學會於禮堂擺放攤位供同學參觀並即席填表報名,氣氛像嘉年華一樣,同學亦視之為學校的傳統。」因此,藍老師表示,除了從教學及行政角度出發,推行網上教學的措施亦要顧及學校文化。

中國語文科實戰經驗(新會考課程) (中文科 劉詠儀老師)

中國語文科新會考課程新增至五份試卷,老師很難在有限上課時間內涵蓋所有試卷範圍。有見及此,劉詠儀老師便利用eClass 製作網上練習及上載課程篇章,作為課堂的延伸:「以後學生就可以透過eClass 持續溫習,課堂的編排就更加靈活。而且新會考課程增加了校本評核內容,利用eClass 製作評核練習,可以幫助同學操練及自我評核。」劉老師亦勉勵同工,運用eClass 教學並不需要濃厚的電腦技術知識:「我是典型的『普通用戶』,但只需簡單掌握幾個技巧便能開展網上教學。」

劉詠儀老師認為eClass 可以作為課堂的延伸,讓同學持續溫習之餘,老師在課堂編排上亦可以更加靈活。

善用eBook 發放教學資源 既省時又環保

中國語文科課程中涉及很多的教學資料及課程篇章,老師未必能夠在課堂上與同學一一講解。故此,劉老師充分利用eClass 發放教學資源,以補課堂時間限制的不足。「新會考課程涵蓋的課文篇章很多,我會將課文篇章及註譯上載到eClass,上課時派有關工作紙給同學,讓同學自行在家中閱讀及練習。」劉老師表示,從前學校需要大量影印課文篇章及教材給同學,既費時又耗用大量紙張,如今透過eClass 便可以解決問題。

上載示範片段 提供客觀標準

新會考課程中的校本評核部份要求同學在班內作閱讀/語文活動的口頭報告,但是很多同學未必能夠掌握報告技巧及評分標準。因此,劉老師將一些示範片段上載到eClass 供同學參考:「我們準備了幾個示範片段,有高分的亦有低分的,並附有老師的評分及評論讓同學在網上查閱作參考,知道具體的評分標準,明白怎樣才是一個好的口頭報告。」

網上聆聽練習 節省課堂時間

從前,每當要做聆聽練習,老師都要在課堂上用卡式錄音機播放練習聲帶,除了因聲音干擾而效果不理想外,亦花了老師不少課堂時間。現在劉老師將中文科聆聽練習的聲音檔案上載到eClass,讓同學在假期間自行練習,直接節省課堂時間:「當同學完成網上聆聽理解/綜合語文能力練習後,我會將答案上載到eClass 供同學先自行改閱,才於課堂上作更深入檢討,節省了課堂上與全班同學一起做練習及核對答案的時間,又不用拿著卡式錄音機走上走落!」

小貼士:應用教科書提供的電子材料作網上教材的版權問題

很多老師在嘗試應用教科書提供的現成電子材料作網上教材的時候都會擔心到版權問題,劉老師亦不例外,不過她認為,老師如對版權問題有疑問,最好的解決方法是直接詢問出版商:「一般來說如果教材只在內聯網發佈,出版商不會有大問題,最重要是清楚表明教材的公佈期限。」劉老師提醒同工,在應用教科書提供的電子材料作網上教材的時候最好設定公佈期限:「不要將期限設得太長,以免同學將教材濫發給其他人。而且在發佈新單元之前,最好先將之前的單元收起,亦避免同時發佈太多單元。」

積極建立教師社群 分享網上教學資源 (鄧錦明副校長)

除了身為東華三院甲寅年中學的副校長,鄧錦明老師亦是網上教學協會委員。鄧副校表示,網上教學協會(英文簡稱OLTA)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建立老師社群,介紹及分享網上教學的最新趨勢及經驗,幫助老師推行網上教學。他特別強調OLTA 分享資源及經驗的作用:「OLTA 希望透過分享方式,為老師提供免費教學資源。有部份OLTA會員老師將自己的eClass 教室放到OLTA 的網頁上,其他老師只要登記成為會員,便可以免費下載這些教室,豐富自己的教學資源。」

副校長勉勵同工們多分享交流經驗,有助推動本地的網上教學文化。

鄧副校即場為老師們展示OLTA 網頁上的中文科古文範例課室,當中除了有古文篇章及文章註釋外,亦備有相關習作供學生練習。教室亦備有相關題目的網站連結,豐富學習資訊。鄧副校特別讚賞eClass 的教室備份及匯入功能,有助老師分享交流:「一方面老師可以將自己製作的教室匯出,與其他老師分享;另一方面老師亦可以將其他老師分享的教室匯入自己的教室中。我深信這種相向的交流絕對可以提升整體的教學質素,並且對剛剛在網上教學起步的老師有莫大幫助。」

2006 年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