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永隆中學
譚日旭校長、黃幹文老師(資料科技主任)

深信網上教學的優勢 創建具活力的互動教學模式

網上教學已勢成大氣候,不少學校已在這方面著力發展,部份學校更已取得豐碩的成果。浸信會永隆中學在數年前已投入在這股潮流當中,採用內聯網系統,經歷兩次的系統轉換後,去年正式採用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學校更組成了「網上教學推廣小組」,專責推動網上學習的發展。

黃老師說:「選擇eClass 因為它的「教室」觀念出眾,老師們有自己獨立的網上教室,自主性當然較高。」

訂立三年發展目標 釐訂重點工作

該校「網上教學推廣小組」由副校長、教務主任及資訊科技主任所組成,隸屬於學校的教學委員會。小組已就未來三年的發展方向,制訂了清晰目標,如本學年的目標是建立網上題目庫,每級需要校內考試的科目,須存有一定數量的題目。中、英、數三科須加入一個網上學習元素的課業或教學活動。目標既已設定,學校又如何推動老師去完成呢?資訊科技主任黃幹文老師分享說:「我們的策略是讓對資訊科技教學有興趣,或沒有抗拒感的老師率先使用,成為先導老師。學校不會強迫老師一定要採用網上教學,反之是採取鼓勵的方式,這樣更易為老師所接受。」 這些先導老師會在定期的教職員會議中,利用可能短至5 分鐘時間分享經驗,希望慢慢地影響其他老師。

校長積極推動 不遺餘力

為提高教師的使用意欲,「網上教學推廣小組」花了不少心思。除從坊間購買數個主科的題目庫匯入至eClass 教學平台外,還一次過引入所有eClass 增值教學工具,例如PowerConcept概念圖工具、Essay Marking 網上文章批改工具等。黃老師道:「這全因為校長的積極推動及支持,我們希望藉此減低教師起步的困難,給予他們多些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進行教學,真正領略到網上教學所帶來的方便及好處。」譚日旭校長說:「至終,我們最期望可以利用網上教學平台去幫助學生達到『自學』。近年政府投放了很多資源在I.T.教學上,我認為香港已建立了這種文化,問題就是如何利用平台去推展學與教。」

優質教學平台為必要元素

譚校長講及網上教學平台時說:「要推動網上教學,優質的平台是十分重要的元素,這亦是我們需要由舊平台轉至現用平台的原因。」原來永隆中學以往曾使用過兩個平台,最後轉用eClass。譚校長謂:「我們非常重視售後服務及系統的持續發展,但以往當我們提出建議時,舊平台供應商並不願意聆聽,莫說作出改善。」校長續道:「我們知道eClass的發展能力是很強的,綜觀現在的市場情況,eClass的市場佔有率已相當高,也有很好的發展潛力。」黃老師補充道:「選擇eClass 亦因為它的『教室』觀念出眾,老師們擁有自己獨立的網上教室,自主性當然較高。」

譚日旭校長(中)非常積極推動網上教學 。

現時使用情況已見成果

談到現時的使用情況,黃老師說:「舉例說,英文科已達到不錯的果效,老師自行製作MP3,上載至平台,學生可以回家做聆聽練習,不用像以往一樣留堂做了。另外一些未必與教學有直接關係的功能,例如『投票』,也是我們常用的。」學校已為全校學生家長開設戶口,家長可在網上查閱功課表、檢閱通告,成為家校溝通的另一有效途徑。黃老師笑說:「因為系統能查閱使用數據,我們知道家長真的有使用的習慣呢!」

師生協力 建立網上教學文化

要建立一個資源豐富的教學平台,是全校的事情,工作當然要大家分擔。學校特別安排了教學助理協助各科老師建立網上題目庫,將現有的題目改成符合eClass 格式的Word 檔案,並進行上載,此舉直接減輕了各科老師的負擔。同學們也可作出貢獻,現時每班有兩位i.Smart同學,負責班房裡的電腦器材,及把每日的功課輸入系統,讓其他同學能於網上檢視。學校另設置I.T. Prefect 一職,負責全校各項I.T.事宜,例如派他們去參加I.T.相關比賽,籌辦開放日等。這些安排,不但讓老師及同學更輕鬆地實現網上教學,還建立了在校園應用資訊科技的文化。

2006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