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祝珊英文中學
阮子琳校長

建立長遠推行策略 避免教學資源重覆

阮校長表示,校長應該對資訊科技組的老師給予信任及支持,讓他們執行有關方案,並在過程中定期與負責老師進行政策檢討,發揮積極的協作精神。

張祝珊英文中學自1998 年教育統籌局發表第一個資訊科技五年策略起,已開始在學校推廣資訊科技教學。據阮校長表示,由於當時教統局對學校有「學生的25%學習時間與資訊科技教學有關」的規定,故此大部份老師都會嘗試應用電腦教學,例如以電腦簡報作為電子黑版及使用多媒體檔案及影片教學等。其後學校應用了eClass 作為網上教學平台,老師亦開始將教學及課外活動資料上載至內聯網當中供學生參考。

善用教學資源 學校需要目標為本的長遠策略

學校在2000 年期間對校內的資訊科技推行狀況作出檢討,發現在欠缺清晰長遠策略的情況下,學校出現了教學資源重覆的情況。阮校長說:「當時學校同時購買了中文版及英文版的微軟視窗分別供中文及英文教學科目使用;而老師們在自行購買教學軟件時,亦往往因為缺乏溝通而買了相同的教學軟件。由於缺乏宏觀計劃,同工們的付出得不到應有的回報,這令我們正視目標為本的長遠推行策略的重要性。」

應用英國測評指標 進行資訊科技策略評估

阮校長認為,學校要建立一套長遠的推行策略,就必先要對自身的長短處作出分析。因此,學校應用了英國的E-confident matrix 作為評估學校目前IT 發展狀況的指標。這個針對學校IT 發展狀況而設的免費網上評估工具包括了十個評核範疇,涉及層面有學校的IT 發展計劃及領導能力、老師在教學使用情況及學生掌握IT 進行學習活動的水平等。

阮校長解釋,學校透過評估自己的IT 發展情況,可以更集中改善IT 教學的效率:「我們利用e-confident self-review matrix 對學校IT 發展狀況作出評估,找出目前在資訊科技教學的強項及弱項,並分辯出『需要改善』及『已建立優勢』的項目。我們先針對『需要改善』的項目在政策上作相應配合,有助鞏固學校發展資訊科技教學的根基。」

宏觀策略與具體目標同樣重要

作為學校的管理層,阮校長認為在推行資訊科技教學上應該扮演領導及協調者的角色:「作為校長,應該經常與資訊科技組的老師溝通並收集建議,再針對學校目前弱項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法。」他又表示,校長的支持對同工們推行資訊科技教學有積極作用:「校長應該對資訊科技組的老師給予信任及支持,並在過程中定期與負責老師進行政策檢討,發揮積極的協作精神。」

除了宏觀策略及協作管理外,訂立具體清晰的目標亦有助同工們實踐網上教學。阮校長解釋道:「具體的目標令老師們容易明白可行的實踐方法;在短期目標上,我們透過經驗交流讓老師們掌握應用網上教學平台的方法,而在長期目標上則與同工們研究引入新的資訊科技教學工具。」

2006 年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