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祝珊英文中學
周俊傑老師

深化師生交流 鞏固學生語文能力

周老師認為利用eClass 面對校本評核的基本概念,是利用互聯網的特性, 建立不受課堂及紙張空間限制的評核及練習渠道,幫助學生學習及修正。

面對校本評核的趨勢,不少老師都希望能夠建立有效的方法鞏固學生的知識基礎。張祝珊英文中學資訊科技組的周俊傑老師認為,網上教學便是有效的方法,幫助同學掌握學習技巧:「在校本評核的要求下,某些考核能力未必能透過課堂上的紙張練習而鞏固。有見及此,我們會利用互聯網的特性,透過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建立不受課堂及紙張限制的學習渠道。」

檢視學生進度,適時調整教學流程

周老師曾經在電腦科利用eClass 的專題研習功能,要求同學透過網上教學平台提交習作,得到了不錯的教學成效:「透過eClass 的專題研習功能,我可以為每一份作業定下一個限期,要求同學跟著進度完成。正因如此,我可以定期檢視學生的學習進度,有助自己調整教學流程,而透過eClass 平台交收功課更可以避免調亂及遺失習作的問題。」

即時回應,深化師生交流

而周老師亦對網上教學所衍生的師生交流感到鼓舞:「利用eClass 提交網上功課,老師可以即時作出回饋。由於是利用網上溝涌,學生不會感到尷尬,反而更會積極回應老師的意見。」周老師認為,學生很多時都期望得到老師的回饋,而利用eClass 平台就可以深化師生交流,有助同學積極學習。

善用網上評核,鞏固學生語文能力

在校本評核的要求下,不少語文科老師都會擔心學生日常的語文水平未能應付評核標準。周老師表示,透過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進行網上練習及評估,老師較容易掌握同學的水平並作出針對性修正:「例如在英文科的口試(oral)層面,老師要求同學利用eClass 提交朗讀語文篇章的錄音,然後逐一為同學進行評核及修正。這種方法有別於以前只靠有限的課堂時間進行評核及指導,老師以往因為時間不足而未能照顧個別同學的需要,現在則可以在課堂時間以外逐一評核學生表現,並利用網上平台即時給予意見及回饋。」

在中文語文科的口試討論方面,學校老師亦嘗試利用eClass 的討論欄功能作小組討論練習,鼓勵同學多在網上發表自己的意見,周老師表示效果比預期理想:「透過互聯網進行小組討論,令平時怯於說話的同學亦會逐漸多去發表自己的意見。久而久之他們在正式口語討論中亦會有更多意見發表。」

總結:善用eClass空間延伸性面對校本評核

總結經驗,周老師認為應用eClass 面對校本評核,重點在於善用互聯網的靈活性及空間延伸性:「在校本評核的框架下,某些考核能力未必只能在課堂時間利用紙張練習培養出來。而利用eClass 就可以突破這些空間限制,建立不受課堂及紙張空間限制的評核及練習渠道,幫助學生學習及修正技能。」

2006 年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