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鄭毓正老師、王先昌老師

發展資訊科技教學屢遇挫折 eClass 口碑穩定性重建信心

「我們學校一直以來很用心推動資訊科技教學,但之前先後採用過的三套系統都不穩定,部份老師已經對網上教學失去信心。」一年多前,筆者有幸造訪屯門區一所發展迅速的名校-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該校的教育科技組主席鄭毓正老師有上述的感慨。

發展網上教學屢遇挫折 eClass 口碑重建教師信心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是香港首批積極發展資訊科技教學的學校之一,早在1999 年,學校已引入一套著名的電腦自學軟件。此後,該校銳意發展網上教學,於是開始採用一些本地公司的內聯網系統。然而由於系統並不穩定,使老師們投入的大量精神和時間都未能獲得回報。相反,這些系統因為發展停頓,又沒有足夠支援,使系統根本不能再用作教學工具。鄭老師坦言:「當年為了選擇一套完善穩定的系統,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亦嘗試過不少系統,而老師們亦的確花上了不少心血去學習使用。」

雖然在發展資訊科技教學的過程中屢遇挫折,然而鄭sir 和一群熱心的老師仍然不甘於發展停頓。為了覓得合適的教學平台,鄭老師不惜四出打探,了解其他學校使用網上學習系統的情況。鄭sir 坦言:「採用eClass 是因為你們的口碑。正使用eClass 的學校都認為系統相當穩定,而且系統的設計非常接近老師日常教學流程,功能又十分豐富。」

謹慎推行系統轉換 持續發展及穩定性為首要考慮

由於以往的確太多不愉快的經歷,董玉娣中學採用eClass 的過程可謂小心翼翼。雖然其他學校都認為eClass 不錯,但該校還是花了一整年時間去評估和部署過渡工作。今天再談網上教學,鄭sir 臉上多了笑容。「在系統穩定性方面,我對eClass 比較有信心。相較坊間其他系統,eClass 功能更全面,更能配合老師不同的教學需要。目前市面上其他系統都未能發展至此。雖然我們對eClass 有信心,但又不能過急推行,以免為改變帶來更大的阻力。」鄭sir 指出,學校要轉用平台,最主要的憂慮是老師又要花時間去適應一套新系統的操作。因此,負責老師必須認真選擇一套穩定和能持續發展的系統,否則其他老師很容易會對網上教學失去信心。

轉用新系統,學校資訊科技組花了不少心思去推動。資訊科技統籌主任王先昌老師表示:「由於學校先後運用過不同的內聯網系統,因此師生在掌握eClass 的內聯網功能-如電郵及文件櫃都沒有太大困難。然而,eClass 的教學功能實在很多,老師很難在短時間內掌握和熟習有關操作。」因此,學校在推展eClass 網上教學的過程中亦採用了不同的策略。鄭sir 指出:「現在各科都有一位e-Leader,資訊科技組會為這些e-Leaders 提供額外的培訓和支援,讓他們更深入了解eClass 的功能。此外,技術支援人員還會協助e-Leaders 適應eClass 教室的使用,讓他們可以早日運用eClass 教學。」此外,e-Leaders 還將於學期尾總結他們的應用經驗,在教師發展日與其他同事分享心得。

推廣重點功能 協助教師熟習eClass 應用

而在系統功能方面,學校選擇「重點推廣」,先讓老師掌握部份功能,日後再慢慢鼓勵使用其他的工具。例如學校先將校內試卷放入eClass,讓師生習慣到eClass 下載重要資源。對於e-Leaders,學校就鼓勵他們多運用eBook 功能擺放教材和筆記,並善用習作和討論欄等學習活動。在開設教室時,他們採取一個年級每科一個教室(one form subject one e-classroom)的策略,這樣同學比較不會對教室的概念混淆,而幾位科任老師又可以一起協作設計教室內容,一舉兩得。

事實上,兩位負責老師鄭sir 和王sir 已深入掌握eClass 系統的功能和特性,並不斷嘗試不同的應用模式,的確是非常稱職的網上教學推動者。鄭sir強調,推行網上教學的成功關鍵,是老師們所抱持的態度。資訊科技組的工作,是希望找到更多的誘因,讓老師覺得運用eClass 長遠可以減低工作量,還有助提升教學成效。王sir 亦舉例:「數學老師除了運用題目庫和習作系統,使用eBook 功能誘因比較低,我們非常希望參考其他學校的成功經驗,加快發展的步驟。」因此,的確需要在發展網上教學過程中為老師們提供更多的支援。

該校資訊科技組的鄭毓正老師(右一)及王先昌老師(右二)對eClass 的長遠發展及應用充滿信心, 亦期望 Class Community 的成立能進一步為老師們提供交流應用經驗的空間。

成立eClass Community 積極推動網上教學文化

交流過程中,筆者就兩位老師的意見亦作出了回應。eClass 一直非常著重研發工作,不斷完善eClass 系統的功能和設計,目的是讓每位老師都能得心應手。我們還不斷推出一些精心設計的工具,包括PowerConcept 概念圖工具、數學符號編輯工具、網上文章編寫及批改工具、專題研習工具等,又不斷改善和提升各種評估和管理工具,包括推出iPortfolio 系統,都是期望讓老師有更大的誘因發展網上教學。

eClass 過去幾年除了積極發展和推廣eClass 系統,更投入不少資源推動網上教學的文化,鼓勵學校和老師分享其成功的經驗,並與學校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eClass 更長期與網上教學協會合作,為學校發展網上教學資源。現在eClass 用戶可以在OLTA 的資源庫,下載各類的教學資源和網上教學範例。更重要的,乃 eClass快將推出eClass Community 的網站。我們已邀請一批eClass 的資深用戶,在eClass Community 的討論欄擔任版主,鼓勵同工分享網上教學資源和心得。我們還會鼓勵教師共享他們的eClass 教室的內容,讓其他同工可以參考和善用。

此外,eClass 今年邀請了香港7 所中、小學成為eClass 卓越伙伴學校,共同推動網上教學文化。2006 年1 月至6 月期間,7 所伙伴學校將舉辦多場的網上教學分享會,內容將包括老師在各個學科開展網上教學的心得,以及學校推動網上教學文化的策略等。這些工作,將有助其他eClass 用戶學校加快發展網上教學的步伐。

綜觀董玉娣中學在發展網上教學上的細心部署,筆者深信學校將來必會善用網上教學資源,有效地提升教與學的效能。筆者更鼓勵學校他日積極參與推動eClass Community 的發展,讓更多的eClass 用戶獲益。

2006 年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