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
郭啟明校長

以eClass 進行中英文科教學改革

2005 年,宣道會鄭榮之中學以「新中英文課程學習平台專案」獲得了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針對中英文教學進行了多項改革。對此,郭啟明校長於eClass Day 2008 欣然分享了該校的實踐經驗。

多媒體資源,多元化教學

首先,這一筆三十多萬元的資金,該校主要用以增加支援教學的人手、添置相關器材及一些影片──多媒體器材、多元化資源,再藉助eClass 教學平台,郭啟明校長為該校中英文科的教學改革鋪設了優質的多媒體網上教學環境!

從錄影中觀摩交流,增進表達技巧

而在教學活動方面,在中四至中七學生的表達技巧訓練上,中英文科老師則利用攝錄機,將學生「說話訓練」、「個人短講」及「小組討論」的過程攝錄下來,並將錄影片段放上eClass平台,讓學生自行觀看。

郭校長笑說,剛開始面對鏡頭時,同學大都會很緊張;但是,一經攝錄,他們親眼看到自己的表現,同時也看到其他同學的佳作,再加上eClass 中老師評分、同學互評的功能,觀摩比較檢討之下,同學就知道何謂好的表達技巧了。

而華文科馮偉樂主任則表示,對於這種新的教學模式,同學的反應很好。最有意思的是,看到自己在演說中脫稿、口吃、笑場的情形時,同學會自行檢討,並設法改善。這些都是他們提昇自己演說技巧的重要經驗。而上載到網上的影片,同學會重覆觀摩,互相交流,有者還因此主動要求老師給多一次練習的機會。

在eClass,師生可以進行各類有趣的教學活動如填字遊戲、配對遊戲等;而且系統還可進行自動批改。

多元教學活動,靈活評分功能

針對初中生,除了表達技巧的教學外,老師也將聆聽練習的電子檔案上載到eClass 平台,讓學生可以自行練習;此外,也嘗試讓學生在網上交作文及回家作業,並在平台上進行各類有趣的教學活動,如填字遊戲、配對遊戲等。其中初二級的老師還嘗試將暑期作業分階段上載到eClass 平台,藉以監督學生做作業的情形。

無論是進行上述哪一類的教學活動,eClass 眾多貼心的功能設計,為老師提供了不少便利。例如老師可藉助其錄音功能瞭解學生在聆聽練習的學習進度;可從系統檢視繳交作業的人數;可透過「自動登分系統」顯示分數;可將成績數據存檔於Excel 軟件內,從而進行班級之間的比較。而對老師最有幫助的,郭啟明校長說,莫過於eClass 中的即時自動評分功能,減輕了老師不少工作。

「自動統計」系統,照顧個別差異

此外,教師在登分後,可透過「自動統計」系統顯示整體成績的分佈。關於這一點,馮偉樂主任說,老師可在成績分佈圖中檢視哪類題目是大部分同學都可以掌握的,哪類是需要個別教學的,哪類是需要重新講解的……這些分析資料有助於老師掌握學生的整體學習情形及個別差異,從而進行針對性教學。而對於學習能力強、求知欲高的學生,老師還可以上載多些閱讀材料,讓學生有多一些參考資料,或自行多做一些理解練習。

而郭啟明校長唯一遺憾的,是這個系統雖可以讓老師在網上批改作文,但該校老師可能還不太習慣面對螢幕,不太喜歡這種批改模式,他們還是喜歡拿著筆一份份批改的傳統方式。

記錄教學過程,培訓本土戲劇教師

除了針對學生教學外,宣道會鄭榮之中學亦藉助eClass 進行老師培訓。為了配合來日在新高中課程中將會增設的戲劇課程,該校日前在初中課程中引入戲劇教學,並專聘外籍老師教導;同時將有關外籍老師的教導過程攝錄下來,上載到eClass 平台,讓無法在現場觀摩的老師事後觀看,藉此培訓本土戲劇老師。

藉著多媒體器材,經由eClass 平台,宣道會鄭榮之中學設置了一個優質的多媒體網上教學環境。郭啟明校長發現,老師的教學技巧及教學策略都因此提昇了,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效果也加強了;同時,無論是學生或老師,對於多媒體工藝的知識和興趣都有顯著提昇。藉著資訊科技,教與學雙方,達致了更理想的模式,獲得了更大的動機及效益!

2008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