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黃百益老師

多媒體協作語言學習及評估平台——SBA 2.0,Are you ready?

校本評核(簡稱SBA),於1978年起,已逐步引入本港。其本意是要讓學生多方面的能力,以至他們學習與成長的過程,都獲得重視,讓考試可以更進一步配合教學、支持教學,效能得以大大提高。

而在語文科,SBA是會考口試的一部分。英文科和中文科老師必須讓學生在觀賞了影片或閱讀了書本後,重述其內容。學生可以選擇個人呈現,或小組呈現;而校方則要用DV帶拍攝其呈現過程,呈交考評局,作為評核之用。

沒料到的是,考評局的一番美意,由於種種現實因素,實施的結果,造成了許多語文科老師心頭的痛。

黃百益老師以簡單圖表清晰列出SBA2.0 平台的強處。

學生呈現SBA作品前,一個學期只能做一次練習!

針對這一點,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鍾永盛老師具體提出了語文科老師面對的問題:首先,在上課之餘,語文科老師同時要進行聽說讀寫訓練、SBA 練習;再加上師生比例一般為1:40,老師在時間、人數限制下,實際上無法讓學生進行充份的練習;其次,如果學生選擇以小組呈現,老師要擇時擇地集合學生練習,同時還要安排另一群學生為他們評分,在安排上可謂困難重重;而拍攝學生呈現過程的DV 帶,中四一份,中五一份,累積下來,老師在管理上費時費力可想而知。

種種因素下,黃百益老師和語文科老師交流時,警覺原來學生在製作他們的SBA 作品前,每一組學生在每一個學期只能做「一次」練習!

揮別DV帶,跨入一站式SBA作業時代

要如何解除老師們心頭的痛,同時恢復SBA 的美麗容顏,讓它得以發揮原來的良能呢?黃百益老師心中有三個期待:SBA 自主學習,不用DV 帶,藉助一個平台解決所有問題。

由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使用eClass 已兩年,黃百益老師因此設想在eClass 原本就很完善的平台上,加入適合語文科的功能,讓學生可以在此主動學習、製作並呈交作業,而老師還可以直接批改。這個一站式隨時隨地進行SBA 作業的新概念,獲得了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協作獎勵計劃」資助,在 eClass 的技術支援下實現了,校方建立了「網上多媒體學習平台」,命名為SBA2.0;而語文科老師們亦評估覺得其功能在使用上綽綽有餘。

強勁功能,恢復SBA 的美麗容顏

揮別了過去受時間場地限制的SBA 1.0 時代,簡單、方便、快捷的SBA2.0 帶來了許多好處:首先,它促進了學生的自主學習,多媒體的作品亦加強了學生的學習動機。由學生主動檢查要交的功課,將他們各類型的資料,包括影片、錄音、文字圖像等,自行上載,一次過完整呈現。而有關系統還會自動將優異作品按分數排名,讓學生互相觀摩。

其次,評分方式彈性。老師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評分給予評語,此外,還可以做到跨校老師評分、同學互相評分。再配合eClass 裡頭的iPortfolio 系統,學生曾經做過的所有專題、SBA資料等,就可以如成績單般一一列出,讓老師一次過流覽。全面電子化,為老師們減少了許多文書工作。

要讓教育發揮其功能,除了有好的理念策略外,還必須要有好的「實踐方法」。SBA2.0,讓教師鬆綁於繁重的教務、時間壓迫下,讓學生鬆綁於單調單向的學習中,藉此還原SBA 的美麗容顏,讓老師不再為了SBA 而忙盲茫!

2008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