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劉秀萍校長、謝俊傑主任 (資訊科技組主任)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停課不停學」分享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在停課期間仍維持了平常的習慣,利用 PowerLesson 作各科各級教學。從停課開始起,全校已建立了超過1500份教案予學生學習,而在二月的停課期間,每班更有約40多份的課堂教案,讓學生平均每星期可有約10份不同學科的課堂內容去學習。

學校在最初的兩星期主要以投影片講解,並節錄了一些網上教學影片及 ETV 分享到課前階段,再配合簡單的練習測驗 (如配對、填充題等) 讓學生學習。

之後的兩星期,老師則開始自行透過不同的方式拍攝教學影片上傳至 PowerLesson,並建立不同的課堂活動以查看學生對教學內容的常握情況 及檢視學生的學習進度:

  1. 練習測驗及答題紙
    學校平常已建構了各科的 校本問題庫 ,以減省出題時間,並配合系統自動批改的功能。老師亦會在匯出所有學生的作答後,加入評語回饋學生。
  2. 討論區
    讓學生於 討論區 表達意見,並不限於以文字作答、更可拍攝家課或影片,同學間亦可作互評 。
  3. 檔案上載
    讓學生在完成實體作業練習後,拍攝習作以作呈交。老師在一覽所有作業後,挑出學生的常犯錯誤及未能掌握的題目於討論區與學生詳細探討。

在實際推行上,由於學校在行政及教學方面都統一使用 eClass 的平台,故避免了學生及家長擁有多個帳戶而產生混亂的情況。而各科各班的老師們亦集中使用 PowerLesson 共備教案,並會先由科主任檢視教學內容,之後才分發至各班,在集中收集學生呈交的狀況後,最後再進行分析以 調節教學進度 。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劉秀萍校長、謝俊傑主任 (資訊科技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