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基書院、滙基書院 (東九龍)

跨校示範課及電子教學研討會

活動日期:2021年1月29日

 

在疫情下,學校都需直接轉用網上的形式授課,然而電子教學除了可用於傳統的單向授課模式外,還有什麼其他延展性及可塑性?是次活動展示兩場實驗性的跨校示範電子課堂的片段,並邀請同工共同探討電子教學的可能性。活動得到了過百名同工的熱烈支持,更啟發了參與者思考未來電子教學的實踐方向。

活動當日先由滙基書院劉振華校長、滙基書院 (東九龍) 校長鄭建德校長及 eClass 的 Charles 分享是次實驗課堂的理念,以及對電子教學未來發展的願景。

劉振華校長:

疫情下學生很少回到學校上課,這令我反思『學習』原來不單是靠學校這個地方的⋯學校的作用是什麼呢?學校內的教育又是什麼呢?疫情下這個問題很值得大家深思。

Charles:

現在的教學模式只是用線上會議工具包裝整個教學,但會否可以此為基礎做到更多呢?因此衍生了這次共教課堂,讓兩校老師互相協作,亦正好藉電子教學測試此教學模式下師生的互動性會是怎樣。這個想法中充滿了未知,但我們勇於嘗試。

跨校示範課以互動教學平台及視像會議工具去展示一個實時的互動課堂,讓學生在欠缺實體見面的情況下,創造一個貼近面授課堂的互動教學,突破對電子教學的固有想法。eClass 邀請了滙基書院及滙基書院 (東九龍)的老師進行兩次的跨校課堂 (科學科及歷史科),並於活動當日展示了兩次跨校課堂的精華片段予參與者觀賞。

 

及後,是次課堂的指導老師滙基書院潘貴才助理校長與滙基書院(東九龍) 盧泳斯老師,更與兩位校長以及 Charles 分享整個跨校示範課的實踐過程及心得。

潘貴才助理校長:

感恩兩校的老師都願意嘗試,繼續發揮未來課堂的可能性。是次跨校課堂的前期準備中需要了解兩校的教學情況,出乎意料地這些預備比想像中容易,透過 eClass 的電子教學平台加入學生戶口就可輕鬆建立跨班課室。

盧泳斯老師:

這次的示範課中有加入我們在實體課中很珍惜的互動元素,亦有以網課特有的課前預習促進自學。

兩位校長更表示跨校課除了可讓學生與其他學校的同學互相學習外,更可在共備跨校課的過程中促進同儕之間的交流和分享,讓師生獲益良多。

 

除此之外,會中更介紹了 PowerLesson 的最新功能,包括 Onscreen Marking Tool 及 Worksheet ,讓由老師評改到學生改正的流程在電子平台上變得更流暢。全新 PowerLesson x Zoom 的整合功能可讓學生直接於 PowerLesson 進入課堂的排程會議室,加快開展整合教學的流程,一站式做到真正的實時互動課堂,突破網上教學的界限,為學校帶來更流暢的電子課堂

 

是次研討會亦設有分組討論環節,在此特別感謝一眾 PowerLesson 認證老師帶領同工們交流電子教學工具的使用心得,參與的同工都踴躍於各自的組別積極交流使用網上教學工具的經驗。

分組討論環節的重點
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陳美玲老師:

使用 PowerLesson 內的工作紙工具十分方便,可讓學生自由書寫作答。 PowerLesson 可讓學生課前提交預習功課,増加上課時的投入度。 Worksheet 功能更能讓學生直接於電腦完成功課,省卻以往拍照交功課的重複步驟。

滙基書院
潘貴才助理校長:

PowerLesson 的多工處理功能可以一次過開放不同學習活動,彈性讓老師按步教授或讓學生自學,令課堂更順暢,更得心應手。另外, PowerLesson 的穩定性及 eClass 的支援亦十分理想,能讓老師快速上手。

藍田循道衛理小學
張景老師:

PowerLesson x Zoom 可以進一步發揮PL的互動功能,以 Worksheet , Q2 等功能令授課流程如講解及做課堂等更為順暢。另外,以不同學習活動收發功課亦非常方便,減少使用紙張同時把所有資料整全紀錄,方便日後查閱。

聖伯多祿中學
葉文昊老師:

PowerLesson支援多元題型及課堂活動,讓我可以於課中設置不同類型的小測,如 MC 選擇題,測試學生學習進度,學生課後也可下載已批改的習作溫習。另外題目庫功能亦方便使用的同工搜尋及使用歷屆試題幫助學生溫習。

如學校亦有興趣進行跨校示範課或想了解更多 PowerLesson 的詳情,歡迎聯絡 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