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中學、寶血會思源學校

「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配套計劃」策略講座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19日

講座經已圓滿結束,感謝各位同工的支持。特別感謝聖伯多祿中學以及寶血會思源學校的同工為與會者分享了於疫情前後推行電子教學經驗的心得。除此之外,eClass 亦提及了和多個辦學團體的合作經驗和各項獨有優勢。

eClass 與辦學團體合作的經驗分享

Charles:

我們覺得現在正是時候,由辦學團體帶領做一些成功案例,使之成為一個持續性的eLearning,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並啟動這件事。

Charles 提到 eClass 扎根香港 20 年,致力推動教與學的範式轉移,而且多年來不論是技術研發、電子教學内容創作還是客戶支援均由本地團隊負責,内容緊貼本港學界所需。由 2001 年到現在,eClass 服務了超過 1,000 間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當中更不乏與辦學團體及機構的合作。講座中列舉了不少和 eClass 合作的機構,如香港天主教教區、東華三院、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等。合作項目的規模亦十分廣泛,除了開發中央管理、中央電子教育系統外,更曾經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開發全港學界運動員註冊及管理系統,在合作推展電子行政及電子教學項目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全校推展電子學習的實踐經驗

葉文昊主任:

由當初完全不熟悉電子學習的情況,慢慢到現在推廣至更多不同的科目,老師也開始感到更方便,電子教學更減省了他們的教學成本。

聖伯多祿中學的葉文昊主任的分享中提到,學校推行電子教學當中不可或缺的正正是種籽老師、校長及教務副校、科主任和科任老師等持份者之間的緊密聯繫和人手安排。葉主任說道:「透過一個走得比較快的同工率先製定好相關的設定,往後所有同工便可以井井有條、快速地各自處理各科組的資料。」,藉此帶出了人手安排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要長遠推動電子教學,更重要的是提高推展電子教學的可持續性。葉主任提到這可透過定期舉行科主任交流會和不同的工作坊,讓同工交流意見和熟習教學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時亦不可忽視提升家長及學生資訊素養的重要性,以讓各方都能真正受惠於電子教學。

葉主任提到學校推行電子教學當中不可或缺的正正是不同持份者之間的緊密聯繫和人手安排。

疫情前後推展混合教學模式的策略改變

鄭倩濃主任:

電子學習變化很快,今年發展的東西可能明年就不管用了。所以最好是以 Backbone 形式推行,不管怎樣都持續使用同一個平台,下年再優化現有的教學資源。

寶血會思源學校於 2016 年開始推動電子教學,由原本每學年設立電子學習雙週,直到 2019 年遇上疫情停課,正好把握時機全學期推行電子教學。鄭倩濃主任的分享中提到,因為學生早已有使用電子學習平台的基礎,因此停課期間電子學習推行十分順利。鄭主任亦提到,成功推行電子教學有賴行政配合,使電子教學能符合各科發展方向,再加上有效的教師專業發展、知識管理以及家長教育,才能使之成功。

鄭主任提到推行電子教學有賴行政等方面配合才能使之成功。

如學校想了解更多 PowerLesson 或與我們進行合作項目的詳情,歡迎聯絡 eClass 專員了解更多。